B友⼩故事 — 小武

肝癌候選人放任B肝病毒常伴
積極面對才有拚生活的本錢

因為學校的抽血檢查,小武在國小時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,雖然媽媽有帶他去做進一步的檢查,但因小武並沒有明顯的不適,加上父母都忙,就沒有定期回診。直至國中,又一次的抽血檢測,才提醒小武體內還有被遺忘的不定時炸彈,他開始變得容易疲倦,家人也發現他的眼睛變的混濁…

感受不到治療前後的差別 缺乏疾病認知而匆忙下車

出現異樣後,小武的媽媽非常擔心,又帶他去做檢查,發現數值偏高,於是開始服藥治療。不過檢查報告帶給一家人的緊張維持不久,就如同小學時,因父母工作繁忙,小武也看似恢復健康,表面上看不出治療服藥的差別,家人便認為只要作息健康,不抽菸、喝酒、熬夜,病情就不會有問題。

病識感的缺乏,讓小武並未意識到定期追蹤的重要,也沒有提高他對肝病相關知識及資訊的關注與了解。

救肝你的事, B肝病友別迷思

後來醫生告訴小武,只要定期追蹤,可以不用再吃藥,這讓小武對病情更加忽視,只有在明顯感受到疲倦或眼睛變濁時,才拿起藥袋服藥,一個月份的藥量斷斷續續吃了三個月。然而小武全然不知,這種服藥方式可能導致病毒產生抗藥性,增加治療的難度。

小武選擇漠視病情的原因,除了忙工作,每月定期回診有難度,同時也是因從未有人告訴他治療的好處與不治療的壞處。選擇不去追蹤治療,等於切斷可以救命的資源及資訊,無從得知治療的意義與目標、無法了解檢測數值變化代表的意義,也無法知道該為自己的健康、自己的肝做些什麼。

其實像小武這樣的B友並不少,總是因工作忙碌而忘記為自己的健康把關。雖然B肝需要長期的控制,但只要做到積極面對、遵照醫囑追蹤治療,就能阻止惡化的可能。健康,永遠是努力拚生活的根本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