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友⼩故事 — 小B

母親因肝癌離世的喪鐘 最終敲醒女兒的警覺
盼鼓勵更多B肝帶原者積極追蹤治療

小B母親在51歲時就因肝癌離世,其實小B不是不知道自己罹患肝癌機率是其他人數倍。原本透過公司的年度健檢,還能維持定期追蹤,但忙碌的日常也使她漸漸地失去警覺,某一年經過姐姐提醒才再去醫院檢查,但在一次的檢查無恙後,又變得鬆懈輕忽,直到身體發出警訊,變得容易疲勞、消化不良,才急忙跑去檢查。

保健食品取代追蹤治療 吃得心安 救不了肝

某次健檢,小B指數異常,GOT、GPT達到100多,但她沒有選擇看診,而是購買知名品牌的護肝保健食品自行「調理」,非常幸運地,隔年的健檢數值回歸正常,小B認為自己找到對的護肝方式,就沒再追蹤。

但她不知道,B肝的病毒量本來就可能因身體的狀態而高低反覆,這次的正常不代表下一次的健康。更不知道,營養品或許能幫助B肝帶原者「養身」,卻絲毫無法「養肝」,更無法阻擋病毒引起的發炎對身體造成損傷。

醫病知識落差大 面臨風險卻不自知

後來幾次自己去看診檢查的過程,醫生告訴小B,她的檢測數值皆無異常,讓她忽略積極追蹤的重要,也不曾想去了解檢驗報告上各項數值代表的意義。在聽到有病友因未積極治療B肝,最後不幸罹癌的案例後,才警覺道:「啊!我應該要更勤勞地去追蹤」。

定期追蹤對B肝疾病的控制是相當重要的,在固定期間的追蹤下,即使B肝真的不幸惡化,都還能做到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而了解檢測數值及背後可能代表的危機,才能提醒自己留意數值的變化,知道身處於何種風險。半年一次追蹤,從來不是隨便喊的口號。小B期盼,透過分享自身故事,鼓勵更多B肝病友積極追蹤,也希望將來健保可以幫助更多跟她相同處境的人。一起邁向健康新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