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友⼩故事 — 發哥

B肝病毒戲弄 健保孤兒等不到給付
憂猛爆性肝炎奪命 盼日子不再提心吊膽

發哥為一名貨車司機,年輕時跟朋友捐血,被通知不能使用,意外得知自己是B肝帶原者。後來因經常感到疲勞,決定展開定期追蹤。某次檢查時發現病毒量爆衝至2300萬 IU/mL,肝指數也異常,於是開始服用B肝藥物。

拒絕僥倖 堅持追蹤

追蹤的過程中,發哥發現,每隔一陣子病毒量會異常飆高,甚至有破億的情況。在醫師的協助下,他參加了國家提供的治療計畫,定期追蹤、用藥,病毒量回歸正常,過了安穩、安心的一年。但在幾個月前計畫結束,不免擔心停藥後,指數又開始高高低低。醫師說,肝臟長期反覆的發炎,很可能導致肝纖維化、肝硬化,甚至是肝癌,也容易突然出現猛爆性肝炎,一定要長期追蹤觀察,並搭配用藥,才能穩定控制,千萬不能抱持僥倖的心態。

努力維持穩定用藥 共盼美好未來

發哥說,當年確診B肝時,很猶豫該不該跟女友步入婚姻,幸好她不離不棄,不但跟自己結婚,更是多年如一日,耐心陪診、貼心照護,自己才有勇氣繼續對抗肝病。

每個月自費治療的金額近五千元,對家中經濟來說,實在是不小的負擔,很感謝妻子願意一起吃苦,把家裏開銷挪一挪,湊出自費的藥錢。

雖然B肝目前無法治癒,但仍有機會控制。他知道,把自己的健康顧好,也是對父母、對妻子、對孩子的一種負責,為避免家人擔心,他謹記醫生叮嚀,保持定期追蹤好習慣,努力維持穩定用藥,相信不久的將來,一定能迎向美好未來。